星期三, 1月 02, 2008

奶奶的92歲生日

雖然明明知道這有可能是最後一次幫奶奶過生日了,當事情真的發生了還是有種不可置信的情緒。在打字的當下他已經不在世上,他在上個月29號在醫院裡過世了,婆婆履行了他的承諾不讓他孤獨的走,得以到醫院見他最後一面,陪他最後一程。他是睡著離開,一切都在睡夢中發生。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這張照片是在12月22號幫他在醫院過生日的時候和麥克一起入鏡的。奶奶已經很瘦很瘦,當天他幾乎都是睡著的時間比較多。'當時已有耳聞,他吃的越來越少了,食慾也越來越差了...



照片裡都是親戚,是麥克爸媽的兄弟姊妹或姻親。

還記得生日餐會的當天出席的盛況,大家幾乎都出席了。只有三個在溫哥華的孫子無法前來。這也是我第一次和整個家族見面,有些還是第一次見面。大家在醫院提供角落可以慶祝奶奶的生日,吃著婆婆和阿姨準備的食物和飲料,也一起大聲地唱著生日快樂歌...只是奶奶大多還是閉著眼、皺著眉頭。

奶奶的曾孫子女開心的享用大人們準備的brunch,開心的彼此嘻笑跑跳,並沒有察覺奶奶身體不舒服。這或許也是當小孩的單純吧!想起自己祖父的去世,因為還小,所以記憶也很淡。就像是照片中的她們一樣。

其實在去年母親節大家就有幫奶奶辦了一個母親節派對,當時奶奶的狀況就不好,還一度以為奶奶撐不下去很快就要離開了。這段日子他的病情總是起起伏伏,也一度讓還在台灣的我擔心無法在見他最後一面。還好他努力堅持到我到了加拿大,也和他有幾個禮拜每禮拜一次的造訪機會。雖然時間不多,但是他是記得我,每次我要離開的時候也會說愛我。

從婆婆電話傳來奶奶逝世的消息,心情還是大大的沉了一下。麥克提前下班回家,一看見我就抱著我痛哭。他失去了他的奶奶,我失去了最後一個祖孫情的對象。對我們兩個而言,都是個沉痛的打擊。換個角度想,如果奶奶已經為病痛所苦,這又何嘗不是一個解脫?1/5是他的喪禮,是我的第一個西方天主教式喪禮,也將會是我不會忘懷的一個回憶。

奶奶,到天堂去找爺爺了,一路小心好走歐!


2 則留言:

david santos 提到...

Nice posting, thank you,


Happy New Year, !Louise And best wishes for a healthy and successful 2008

Louise 提到...

Hey, David,
Thanks for the comment even I don't know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