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1, 2008

【工作】只去一天的第一份海外工作

當初會找senior home的工作,是單純的想說找一份跟護理有那麼一丁點相關性的工作。在這裡要從事護理工作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所以退而求其次決定找這樣的工作。面試的經過很迅速也意外那麼快就可以擁有這份工作,當然現在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她們真的很缺這種可以犧牲奉獻的好員工。可惜我不是那種,而長期照護這種領域也從來不是我喜歡的。

當天早上5點半就起床,吃完麥克準備的早餐和熱好的豆漿,我梳洗一下換上制服就出門了。去到的心情很緊張也很想表現好,所以都很認真的去經歷每件事。到了護理站聽護士交班,了解病人的狀況,知道今天在哪個team,而工作內容又是什麼。手中該照顧的居民是那幾床,而該準備洗澡的居民又有那幾床,就這樣一天的流程開始了。

帶我熟悉環境的那位大姐是烏克蘭人。有著嚴重的腔調,說真的我十句有七句都聽不懂。不過他真的是很熱心,我聽不懂的他就一遍一遍的說,所以我後來就可以了解個大概。要先準備整個流程會用到的毛巾。清潔臉部的白色小方巾,清潔生殖器部分的咖啡色小方巾。床單、床墊、枕頭套、被套都要準備充足,然後用推車推到走廊邊開始一間一間的作早晨的清潔工作。

我們一共有8個病人,有男有女,有會動的也不會動的。不過幾乎都是需要人幫助的,祇是多和少的差別而已。幫每個居民洗臉擦身體,幫她們戴上假牙,梳頭髮、穿上衣服和褲子,還要記得換乾淨的尿布(包括處理排泄物)。穿襪子和穿鞋子也都要記得。其實並不是很難的工作,只是是一份不討喜的工作,也是很瑣碎的工作。我在台灣的時候都沒有做過這樣的工作更何況是在這裡!這也難怪當初面試的時候主管跟我說我有護理背景來這裡上班實在是有點委屈,這下我終於可以了解了。因為這份工作實在跟護理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今天花了很多時間在一個便秘的男居民上。先幫他灌過腸卻還是沒有緩解。請護士來看,幫他內診挖出了一堆結實的糞便,還挺驚人的。(在台灣也曾幫病人指診挖大便過)

我們還要餵早餐和中餐。但是只有部分的居民需要餵食,有些居民可以自己用湯匙吃。有些餵了又會從嘴邊流出來,看看她們眼中茫然的神情,真的是一點都開心不起來。看看身邊的同事,年紀都有一些了,也幾乎都是外國人。(我說的外國人就不是當地白人,幾乎都是烏克蘭、泰國、菲律賓和印度的那種外國人)同事之間沒有交集,年齡也不相仿,上起班來也覺得很沉悶像是在消磨青春一樣。

終於8個小時過了,終於可以下班了。麥克來接我下班,一上車就問我第一天上班如何,我輕描淡寫的說卻一點興奮的情緒都沒有。不就是一份工作,一份過了一個月、兩個月後還是一模一樣的工作,面對著幾乎一樣的臉孔,每天處理著大小便,每天處理著生活起居,這份工作有什麼期待可言呢?

當天晚上睡覺心裡越想越不安,有了不想去上班的念頭。跟麥克提他告訴我他希望我再試一試。明明10點半就上床睡覺的,一直到快1點眼睛還是睜的大大的。不想去上班的念頭過於強烈可是卻又不想太輕易就說放棄...

到了隔天早上,5點半的鬧鐘把我叫起來了。我跟麥克說我真的不想去上班。他好說歹說還是希望我再去試試。我好生氣又難過,一個人眼淚含著把彈性襪穿上,把制服穿上,他問我要吃什麼早餐我搖搖頭。他問我要不要喝熱豆漿我也搖搖頭。我自己換好制服就跑去廁所洗臉刷牙。不到半小時就準備好了,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等著上班。心裡一直想一直想突然放聲大哭,我真的不想去上班的念頭實在是太強烈了。以前在台灣工作的時候都沒有這樣,再鳥的工作還是會去試試。可是這份工作真的是讓我再踏進那個環境工作的慾望都沒有!麥克見我哭了,知道事情不妙,便告訴我不想去那就不要去好了。幫我打了電話給主管可以他今天沒上班,留了言給他說明了一下也告知對方覺得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

今天下午,把ID和當初必須要買我卻沒機會用到的lift belt帶回單位還給面試我的主管。他似乎很能理解我的感受,也跟我說他可以理解這份工作跟我之前的護理工作出入太大,是一份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我跟他說我很佩服這裡是上班的員工,我覺得她們好利害。他點點頭笑了笑。即使去上一天見習班,還是有薪水可以拿,這也跟主管確認過的。心中的一件事完成了!有種輕鬆的感覺!

"工作是應該做感興趣的事,只有如此才能快樂,千萬別活在別人期望下。"(By Aaron Ciechanover-2004 Nobel prize chemisty winner. )或許我還是很在意有沒有一份好的工作。但是在這裡其實工作機會很多(除了護理之外,雖然很需要但是門檻也很高)。我應該先去找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從新開始,適應這裡的風俗民情,薪水的多寡總比沒有好,這樣工作起來才會愉快!希望大家可以很快又聽到我要去上班囉!

PS, 沒有照片可以跟大家分享。畢竟是各公共場合,內容又涉及個人喜惡,這篇還是純文字就好了。至於是那一家大家也不需要問我了吧??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是這樣阿~

還好你沒有勉強自己.
繼續加油~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工作真的是要找到一份有興趣又有衝力去做的才比較好!
即使是護理工作~我想也不一定要做這樣的內容吧!
繼續加油!繼續找!

Ariel 提到...

理想的工作不容易找, 而且也需要一點點運氣~~

加油~~ 花一點時間, 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喜歡又理想中的工作的~~

匿名 提到...

我懂我懂...繼續加油!下一份工作很快就會來啦~!!Wish you the best!!
candice

匿名 提到...

能體會你的心情.....不過一份工作就像你說的 起碼是心甘情願 和有著一點點的熱忱 如果太委屈自己 讓自己懷著不開心的心 這份工作 真得不適合繼續嘗試下去...

你要好好加油 我們心與你同在 :D

Louise 提到...

給Cindy:
說明事情來龍去脈後心情舒服多了..

給Erica:
一份有興趣的工作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繼續看看!

給Ariel:
謝謝你的加持和祝福!我會繼續加油!

給Candice:
你的工作很適合你,我想你在工作之中是非常開心的。也想跟你一樣囉!

給Maurine:
"我們心與你同在",很像傳道..哈哈!也謝謝你的祝福囉!

匿名 提到...

面對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就算勉強做也不持久。

希望你能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開心、快樂的上班去~

加油囉!!!

Unknown 提到...

怎麼說都是個經驗
辛苦你了
國外的護士執照不好拿
但假如能咬牙下去拿到好日子就不遠囉

匿名 提到...

恩沒錯, 薪水是其次, 如果一份工作才第一天就讓你有這樣的感覺, 就算薪水再高你還是會很不快樂的! 希望你要加油也希望你早日找到喜愛的工作 :)

Louise 提到...

給Sunny:
謝謝你來留言呢!是新朋友歐!你的家我也會常常去光顧的。

給Fang:
我的老朋友。我知道不好拿,而且是一條慢慢長路,我會努力試試看。

給Candice:
謝謝你的祝福。心情起起落落的只要打一通電話就可以聯絡到你,這種感覺真好。

匿名 提到...

姐姐,我现在在VANCOUVER,我也想去CALGARY工作。我在泰国读的护理,在上海医院也工作过。请问一下,是不是去CALGARY没那么容易当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