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8, 2006

死亡印象

晚上睡覺前,突然想起"死亡"這件事。

受了五年的護理教育又待在醫院工作好一段時間的我,除了當學生時老師生一堂課"生死學"的教授,面對病人的病痛,應該可以說是常常和死亡有所接觸的。

第一次的震撼是我在二年級的時候在內科病房工讀。還記得哪天是上小夜班,剛送完檢體後回到病房,就聽到學姊喊某張病床999。(999的意思是急救的暗號)突然間,出現了好多其他單位來支援的護士和醫生全都齊聚到那個病房,急救車、電擊器去都推去了。我也跟在她們後面過去看。

那是一片米黃色布簾擋住我的視線,在縫隙之間我隱約可以看見她們正在進行的規律的胸部壓迫動作,心電圖表跳得亂七八糟,幾分鐘後,心電圖變成一條橫躺的直線,那就是死亡的圖像。也是我第一次窺視它的面貌。

我應該對死亡這件事是很坦然的。但是想想當時會這麼想的我其實心頭是很漂浮無依的,心靈上沒有一個確切的寄託,覺得一旦有哪麼一天消失了,或許那些保險費還可以幫忙家裡很多然後可以改善家中的經濟狀況。但是現在我可不這麼想了。

我即將要成為新娘,成為妻子,或許將來還要當媽媽。我不是一個人的。當然我也不能那麼任意非為,進而傷了愛我的人。

晚上睡覺前,突然害怕"死亡"這件事。那是因為我的身分不同了。死亡的這個單純念頭就再也不能只是單純的個人自我活動了。『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那首歌琅琅上口,現在的感受真是在貼切也不過了。

我現在害怕死亡。

2 則留言:

Cindy 提到...

要珍惜自己,
為愛你的人還有自己好好活著!!!

Louise 提到...

I know, I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