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3, 2008

【分享】學英文的經驗分享



幾年前,自從身邊的朋友知道我交了個外國男友,就常常會問我要怎麼學好英文?或者會問我應該去那家美語補習班補習,請我給她們一點方向和意見?每次遇到這種問題其實我都會有種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的情緒產生。第一,學習這種是我認為是很私人的,每個人的方法都不同,也沒有所謂的對錯。第二,若是她們覺得沒有進步,會不會責怪我給她們介紹了個不適合她們的補習班。

喜歡"英文"這件事我有點晚熟,怎麼說呢?我記得在小六的時候我就吵著媽媽要他讓我去上美語補習班。可是那個時候我的美語班班同學都很厲害,年紀不但比我小,學英文的時間也比我常很多。在課堂上老師問的問題她們都會回答,每次輪到老師問我問題我就咿伊呀呀的說不出來。最後是因為自己給自己壓力太大,淚灑課堂,回到家吵著跟媽媽說我不想要去上英文課。後來上了國一先修班,在加上國中三年KK音標沒學好,雖然對英文有興趣但是都反應不到在成績上。

一直到上了專科,遇到了一個磁場挺對眼的英文老師,我的英文才開始啟蒙開竅。這位老師不是那麼的注重音標,他認為英文生字多念幾遍,同樣的字型變化多看幾遍就會抓到其中發音的訣竅。他比較重視的會話互動方面,畢竟語言還是要使用,如果只是一昧照著制式的方法學習,就會很容易失去興趣。看看英文電影、英文流行歌曲,聽聽廣播(當時就是聽ICRT)也可以有所幫助。除此之外,當然還是要舉一反三,融會運用才是。文法書也可以看看,當時我就是念"賴世雄"老師編著的英文文法書。

我相信語言這種事是要從小開始慢慢扎根。可是不要急,不要有壓力下的學習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賴世雄美語邀請大家一起從小學好英文!" 賴世雄美語官網: http://www.peterlai.com.tw/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錯!!學英文的撇步真的是因人而異的!!現在來到了國外,更深深會到環境的重要!!而且另一個很大的因素是要敢講多練習~~此外還要懂他們的humor之類的..總之,學英文真的是條很漫長的路阿...我們一起加油吧!!現在已經很棒囉~~

Louise 提到...

學英文的這條路是條無止盡的道路。每天總是會有新的、不一樣的用法要學習。
活到老就要學到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