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4, 2008

【異鄉的第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說到做抹片(Pap's smear)這件事我想是大多數女生的一個困擾,尤其又是我們這些沒生過小孩的。以前在婦產科跟診的時候,真的看到很多女性門診病人害怕上檢查台而畏畏縮縮,總是要我們這裡護理人員給於最大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才有辦法將這個檢查完成。那種窘況我懂,雖然我也知道做抹片是有了性行為之後就應該每年做一次的,但是...上檢查台的姿勢太不美,其實我也會怕!

計算著下次回台灣的時間應該是明年的暑假,台灣健保沒了,但是這裡有保健康保險,何不就利用這樣的機會給自己做個檢查呢?心裡想想,總是要勇於克服這個勇氣,所以請麥克幫我跟附近的walk in 診所約時間。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因為我沒有家庭醫師,那家診所的醫師也不是我的家庭醫師,所以那家診所是不拒絕幫我做的。不過她們也提供給我一個地方可以接受沒有家庭醫師的病人進行抹片檢查。(其實台灣的醫療真的又好又快,只要去婦產科診所就可以了,這裡還要讓對方決定是不是要接受你的這個病人!)

抹片約的時間是4/16晚上,可是當天麥克要上班,所以是麥克的姐姐陪我去的。這是一家在南邊新開的一間小型檢康醫療中心(規模就像是台灣的地區醫院那樣),裡面特別設了一個專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中心,這就是我要去報到的地方。

向櫃檯小姐說明了來意(麥克已經再前兩天就先幫我預約看診時間),把health insurance card交給對方,他會再問你通訊地址和電話,這樣報到手續就完成了。整個候診室只有我和麥克的姐姐,整個空間很安靜,只有輕音樂,跟台灣看診有著很不同的感受。

大約在等了10分鐘左右,就有一位小姐輕輕呼喚我的名字(她們叫我的名字都說的不標準,但是人在異鄉只能將就囉!)他把我帶到一個診察間,請我脫下底褲等醫師到。(我當天穿長裙,所以即使脫了底褲,一點都沒有不自在的感覺。強烈建議各位女性朋友穿長裙去)

趁著醫師還沒進診間偷偷照的。
這就是診察室的樣子。在大約2坪的空間裡,這是很重要的洗手台(診察前和診察後都要做的動作)和醫師書寫紀錄的電腦(現在這裡都e化囉!)

這是內診台。和台灣的很不一樣,大家發現了玄機嘛??這裡的檢查室沒有腳架。等一下要怎麼做抹片呢?等醫師進來再問他好了。

等了大約3分鐘醫師進來了。他走進來帶著微笑和我握手向我介紹他是Dr. Heard(女醫師)。他先問了一些我的家族病史和過去病史,然後問我上次做抹片是何時?最近一次月經是什麼時候?等到問題都問完之後,他就請我躺下把雙腳張開。所以不用架腳,抹片就做完了。其實一點不舒服的感覺都沒有。報告在兩個禮拜左右會知道,正常就不會通知,異常才會通知你。

所以呢!在這裡登高一呼,希望每個女性朋友們,別忘了每年定期一次的抹片檢查。

South Calgary PAP Clinic
(South Calgary Health Centre building, South Entrance)
31 Sunpark Plaza SE T2X 3W5
403-254-2030

9 則留言:

H. Lin 双羊 提到...

我都還沒想過要做這個檢查呢 :-|
我們這的健康保險不知道包不包這個,通常這種自己要做的檢查都是要付費的說。

Cindy 提到...

台灣檢查也適合穿長裙去嗎??

腳要架的高高又要打的開開...真的好需要勇氣歐~

匿名 提到...

我三年前住台中的時候做過一次檢查,之後就沒做過了。我想我還是等回台灣在檢查好了,怕在愛爾蘭做檢查很貴。有關台灣的健保,你應該也是停保吧,如果有回台灣,雖然只是去玩幾周,但是也是可以復保的不是嗎?如果我有錯請你告訴我也順便告訴我正確答案。

Louise 提到...

給雙羊:
在這裡是因為保險有給付,所以不用再花錢去做,貼心小叮嚀,還是要去做一下吧!!

給Cindy:
可以呀!多半我們都會建議穿長裙去,你也比較不會那麼害羞。這個滋事真的會讓人打退堂鼓,但是還是要去做歐!

給Helen:
愛爾蘭的健保沒有包含這項檢查嘛?
回到台灣健保就可以復保是一點都沒錯,但是想想這裡的保險繳了也是繳,何不好好利用呢??是吧?

匿名 提到...

我去的好像有的有腳架, 有的沒有 (忘了 XD)

最猛的一次是我自己時間沒抓好, 去的時候結果居然是我大姨媽來的時候... -_- 但是醫生(女醫生)更猛的跟我說 "你不介意的話其實對我來說是沒差的" 哈哈 所以我就想說 既來之則安之 XD (就有做了 orz)

Louise 提到...

是歐!那位女醫師還是幫你做了?
以前我再台灣跟婦產科門診的時候碰到病人月事來,我們醫師都會叫病人退掛下次再來耶...說是因為有血會影響判讀。
我問麥克他姐姐,他姐姐也說他做的時候有腳架,或許這是比較新但是並非全面化的做法吧!!

Unknown 提到...

還好有妳的文先看
不然我會驚驚
現在放心囉

穿長裙真是聰明
我之前穿牛仔褲
所以都是脫光光 ><"

kelly

Louise 提到...

給Kelly:
下次如果你去做抹片不要忘記穿長裙囉!
這樣自己不覺得尷尬,也會有比較舒服的經驗。

froggiesong 提到...

沒有保險的話,這在美國要800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