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6, 2008

【工作】對自我價值開始有嚴重的質疑

這兩天我上班,其實麥克也不得閒。

第一天我自己做公車去上班,雖然到上班的地方坐工車只要5分鐘,但是因為不想錯過定時定點發般的公車,所以在上班前一個半小時之前就起床準備,好好的整理儀容準備去上班。晚上六點不到,麥克就在停車場等我了。不知為什麼,從窗外看見他的車有種安心又欣喜若狂的感覺。"他來載我下班了",心理想著嘴角微笑了起來。

第二天麥克載我去上班。即使他根本不用早起,他還是為了我離開暖暖的被窩,只為了載我去上班。他覺得這種可以載老婆去上班的感覺很好,他告訴我只要他可以他都會載我去,也因為這樣去上班也覺得自己的精神特別好。因為有愛的加持。

但是今天第二天上班感受實在是糟透了。昨天還覺得自己學得快,沒想到今天就破功了!今天前兩個小時還是幫忙做咖啡,但是之後主管把我分到Drive thru去,我根本什麼都不會,也不會操作電腦,收到錢還花了時間去好好點清楚,就連收銀機都不會打開。大家都太忙了沒有人教我,她們卻認為我會。後來另外一個同事受不了,才跟主管反應所以又叫我回櫃檯。

沒有人教我開始學接單。我搞不清楚什麼是dount,什麼是muffin,又還有Timbits和其他早餐套餐(1)或是午餐套餐(2)。每次接單都很怕,有時候會聽不懂對方要點的是什麼。要不然就是要請對方一再重複他想要的食物。期間有一個客人,他要點6點甜甜圈,分別有6種不同口味,光是在電腦螢幕上找他那6個口味的按鍵我就找了半天,好不容易錢付了,我又要再玻璃櫃內找他要的6種甜甜圈我也找了半天,對方臉色很難看,說了一些不悅耳的話。我眼淚快飆出來,可是我有忍住回家才哭。可是我才上班第二天,他能期望我什麼?

我適合這份工作嘛?我真的是很笨嘛?會不會真的是我自己的問題?是不是因為我英文不夠好,然後對這裡的食物既不熟悉又不喜愛(3),所以才會給自已那麼大的壓力。我一直問自己。這份其實只是一份兼差的工作,為什麼要找一份薪水又普通卻很忙碌的工作?我以為自己可以勝任,但是對我這樣一個外國人來說實在是不簡單了!

麥克來載我回家。還在我在上班的時候(3點之前)點了一杯Iced Cappuccino Supreme,麥克以為他點了一杯很容易上手的飲料,沒想到我不會做有加味的。大大的又打擊了我的信心。回到家我跟他說著今天那個客人快要讓我哭的客人,眼淚忍不住就留下來了,覺得自己很委屈,這裡她們沒有辦法給我很完整的training,就要叫我上場。我的壓力真的很大。麥克聽我說著,他也很難過。在台灣當護士的時候都還有1個月的訓練,到了異國兩天就要我上線真的是好可怕!

我還可以撐多久我也不知道,不過至少明天會去(不過還在舉棋不定中)。婆婆跟我說因為明天是星期五,所以一定會有一堆人要點甜甜圈帶去公司跟同事分享,而且一定一訂就是10或20個,叫我要有心理準備。心情在聽到這個消息之後就完完全全沉了下來,我...明天可以逃班嘛??

-附註-
(1)早餐週一到週五在11點以前有提供,週末假日是供應到12點。有單點或是套餐。
(2)午餐有combo或是各類湯品、沙拉、三明治,套餐還可以搭配甜甜圈和一杯中杯咖啡。
(3)本人不愛甜食。所以舉凡甜甜圈、瑪芬,餅乾我全都不愛。我也不喜歡吃三明治或是貝果。員工是可以喝熱飲和甜食類免費,但是我放棄我的權利,還是乖乖帶便當去吃。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第二天要我直接上線 還有操作收銀機 我想我也做不來的 如果一開始接新的東西 最好馬上向上面的反應 說妳還不會操作 會比較好 醬子他們就不會馬上要妳直接面對客戶吧

這邊的東東真得很難立即吸收 尤其是食物的名稱 妳要不要把甜圈圈的名字還有樣子都記下來 回家稍為記一下下 說不定下回妳再上線時 會更得心應手

客人不知妳是新手的 我想任誰都不願看到不悅不耐煩的表情 試想換作是我們來買東西 心情多少也會不悅吧 如果是遇到好客人 我想那是我們的福氣 有時換個角度想想 也就沒那麼難過了

其實到哪都是會面臨這樣的情況的 給自己多一點點的時間 去慢慢吸收 凡是有盡心盡力就好了 別低估自己的價值 妳已經很棒了 我還不怎麼敢 直接面對客人呢 要向妳好好看齊 ^^

我們一起好好加油 加油....(給妳一個波吻^Q^)

匿名 提到...

Louise, I think you are being too hard on yourself!!! This is all VERY NORMAL :) When my mom worked at Timmy's, she was much much older than you so imagine her trying to learn everything! But it will come slowly, and yes some of your colleagues will be mean and impatient, but you will meet nice people too. It's definitely tough at the beginning, but I'm sure after a month or two, you'll get everything and you'll be able to make a sandwich within 30 seconds :P (seriously, by the end, my mom knew all the steps soooo well)

p.s. I'd like to share more of my work experiences with you, so I'll wait till I'm home so I can type in Chinese.

But don't give up, this is not a big deal, you're not dumb..! it's only been 2 days!

匿名 提到...

加油!對於沒做過的工作,一開始都是很辛苦的。我在台灣都一直是教英文,來到愛爾蘭作的是完全不一樣,不同領域的事。
在異國工作,我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希望下一份工作會更好。但在那之前,不論工作為何,能賺錢的都是好工作,當你領到第一份薪水時,銀行有存款時,一切不愉快都可以先拋開了。
加油!等你領到第一份薪水時,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噢!

匿名 提到...

Louise, 我又來了~~~

其實今天想跟你說 我覺得如果當你有疑問, 你馬上舉出來, 不要怕他們會嫌你麻煩或是覺得你笨. 你提到關於training的問題, 其實在加拿大很多工作是沒有正式的training的 (有的話可能也是那種很專業很專業制式的工作) 比如說好了, 像我自己第一次工作時 (還有後來帶新學生時) 都是"跟在人家身邊看人家怎麼做". 不只是我的工作, 我今天剛好跟一個剛開始工作的朋友吃飯, 我問他第一個禮拜如何, 他跟我說他們就是叫他跟著其中一個人看他工作.

很多工作是不會特別給training的, 所以當你看老鳥做事情的時候, 不懂一定要問 不要害羞的只是點頭. 主管要你去drive thru但是你不會弄, 主動的跟主管說你還不會.. 當然記得不要只是說"I don't know how to do this" 記得要說 "I don't know how this works, do you mind showing me?"之類的話 提醒他"你還沒學到這個"

Timmy尤其是一個超忙的地方, 你不說 他們就不會去想到 (我知道客人爆多時候的那個狀況) 然後啊 不要氣餒啦~ 人多的時候客人甚至同事都會壓力大, 也許就會不太理你 不過我相信做上手以後你就會輕鬆多的.

Louise 提到...

給Maurine:
第三天好多了,雖然找甜甜圈還是要找很久,但是...比前兩天好多了...
June建議我去照照片回家練習,我覺得這也是一種方法,所以今天找了照片回家,晚上要努力做功課。她們的東西越賣越多,覺得一家店怎可以涵蓋那麼多的食物和飲品?
你別那麼說,你也很厲害呢...你那種處理數字的能力我才不會呢!

給Jenny:
謝謝你的打氣和分享。昨天逃班一天,今天又鼓起勇氣去上班,的確今天比前兩天好。雖然有些飲品還是要尋找一下才能order,但是比較不那麼怕了...
我還是覺得你媽媽很利害,適應能力真的是很強。這裡真的是一個很忙的地方,我都還沒有什麼機會跟客人聊天呢!其中有一個同事也是剛去不久,所以我會找他說話,有那種共患難的感覺。(他比我早到2個禮拜)所以...感覺有浮木可以抓著。
過幾天再來寫心得,關於個人心靈成長的過程。只是覺得異國生活真的大不易!!

給Helen:
或許吧!當我看著銀行的存款數字節節高升時,才會覺得這一切都有了收穫。我覺得在異鄉的生活真的沒想像中容易,文化不同就連工作民情也不同。
不知道你現在在做什麼呢?你在台灣教英文,至少你的英文是比我好的。這樣開始工作也可以不用那麼壓力沉重吧!?
我們要一起加油囉!

匿名 提到...

Dear Louise,
恭喜你開始工作了喔,
剛開始都是最辛苦的,尤其又因為人多,
training似乎不足.
不過我相信在過一個星期,
你會做的十分上手的.

加油喔!
只要稱過前兩個星期,
你會越做越好的!
Jo

fang 提到...

Hey Louise ..
加油!It should get better as time passes, like you mentioned .. the 3rd day is already better. So chin up, improvements will come, surely.

匿名 提到...

加拿大這裡曾經做過一份調查, 第一難的工作就是服務業, 而且服務業的人工作壓力也最大.

辛苦了啦~ 這裡缺人缺到還沒把你訓練好就硬推上台. 辛苦辛苦了

匿名 提到...

我在服裝店上班,用不到什麼英文,除了客人問我事情,不然大部分的英文是拿來和店裡的女孩子們聊天用的,愛爾蘭腔調很難懂,我都要很仔細聽才行。

匿名 提到...

hi Louise,

看到你這篇,真的要給你一個大的愛的鼓勵,第一份工作選在Timmy's真的很需要勇氣,加上又要直接面對客人,使用收銀機和記各式各樣不同的飲料和甜點名稱之類的,不過,相信你沒多久之後,一定就會非常得心應手的! 我剛開始在東次公司幫忙時,也是會怕怕的,主要是怕人家說的我聽不懂、產品名字不知是什麼,但後來我發現很妙的是,愈老實地表現出"我不會,請教我" 人家就會愈是仔細有耐心地教。
異國生活剛開始是最難的,但過一陣子後,你一定會像在台灣生活一樣順利的!!共勉之吧!!

匿名 提到...

加油喔~在異國生活已經不簡單了,何況是找工作?

面對陌生的環境,要馬上上手不簡單,總是會有過渡期,加油!

匿名 提到...

乖喔乖喔 妳才剛開始就叫妳直接上線,本來是誰去都會有壓力的,我同意Jenny講的,don't be too hard on yourself! 慢慢來咩,慢慢來一定會有上手的一天,而且說不定另一份工作很快就會有好消息,乖喔~

Louise 提到...

給Jo:
看來我的身體不准許我撐過兩個禮拜,一堆毛病都出來了,整個人沒精神到爆...所以我辭了...

給Fang:
事情是會越來越好的,相信在更多經驗下可以更知道自己要什麼!


給Ell:
其實護理也是服務業,我怎麼老是跟服務業劃不開呀!!

給Helen:
我有想過也去賣衣服說...從你的部落格知道你很順利呢!真幸福!

給米拉拉: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我只覺得希望再度過這一切後生活可以越來越好、越來越順利!


給南瓜:
謝謝你的鼓勵和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