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7, 2009

【分享】自私的病人

今天急診還是忙的不像話,沒有床位就是沒有床位,我們只能盡量地去消化。最近又因為Swine flu急診人數大增,該在家休息的不聽話跑來湊什麼熱鬧。然後明明就沒有大事的病人,又自私的佔了一張床位。

為什麼這麼說呢??

身為護士助理的我當天上班的範圍是用區域來劃分的。而今天的是我是在所謂的minor area,就是幾乎就是有著小病小痛又等著病床的病人,因為全球人口老化劇增,可想而知我的區域幾乎都是老人家。我只能用力祈禱我們快快加蓋nursing home,這不單單是加拿大的問題,更是全球的問題。(好像有點題外話了,扯遠了...)

沒事的時候我會到其他的同事的區域去看看是不是有需要幫忙的。沒想到真的被一個同事叫住,希望我可以幫忙幫我搬運一個病人到另一區。我隨他進入病房,發現我們的charge nurse已經在病床旁,作溝通的動作。向他解釋為什麼要請他必須轉往另一個單位。他是一個變性中的病人,可以看見他還是穿著男生的boxer,但是胸部部分穿著女生的肩帶內衣。

可是這個病人拒絕這樣的要求,不過我們如何好言相勸他就是不肯離開病床。所以護士問他為什麼不離開他也不說出原因,問他是不是跟父母一起住,是不是生活中有什麼壓力,他都說沒有。我們三個人試著搬運他到輪椅上,但是他身體僵硬,還死命賴在床上就是不願離開。後來我們的護士就對他說:

Our doctor came to see you, said you have no serious problem. So we are going to transfer you to a lounge chair. Because someone out there really need this bed. And I have to say you are a very selfish patient.

我們醫生已經診視過你了,認為你沒有太大的問題。所以我們要請你到另一區坐在躺椅上揪瘦接下來的治療,因為在等待室中有人比你更需要這張病床。你真的是一個非常自私的病人。(中文是給台灣親友看的。)

我很驚訝我們的護士居然那麼大聲而生氣地對這個病人說話,說完話還一聲不響的就離開了。可是在台灣我們是不可能這麼做的。後來我們會診社工,好好促膝長談之後,他最後還是移駕他的本尊到躺椅區。然後另一個病人可以好好利用這張病床。

覺得在這裡護士的地位真的和台灣很不一樣,控掌很多權利。這些我想也是一點一滴我需要慢慢的學習的,我看我真的也不適合當一名急診護士。

5 則留言:

Mrs.ThePoint 提到...

要小心身體健康歐
多休息

Louise 提到...

謝謝你的關心...

pauline 提到...

妳好
我叫pauline
我是在網路上看到妳的文章
可以的話請妳看看我這新護士的情況
給我一些意見


我的情況複雜點
(我現在在美國florida)
我已在美國把大學和碩士念完
我並沒有找到可以申請身分的工作
OPT結束後
我回到社區大學
去念護士 那時聽朋友說護士好找工作
就硬著頭皮去念了這個我一點都不擅長的學科
好不容易1年半把associate念完了
也喜歡上做護士了
證照也在最近拿到了
卻發現原來自2007年後很多像我這樣的
非美國人護士都
在等政府發名額
現在的情況是 美國的確缺護士
但如果政府不發名額
醫院就很難幫你sponsor
聽完我頭都昏了
我真的念得很久了
我也不想讓我父母繼續不段的供給我
畢竟他們年紀也大了

這是目前外國護士在美國的情況

近來在網路上看見很多跟我一樣的外國護士
有轉戰到加國的情況
我看到妳最後好像也是走護士這條路
所以我想請教妳護士在加拿大的情況
當然妳的情況是不會和我一樣的
妳可能是已有楓葉卡的
但至少妳是在真的再加國護士界的人
我真的不想貿貿然衝到那去再念書
念完後又是一場空

當然最慘的是我只有兩年護士的學歷
而且沒有任何的護士工作經驗
我想了解加國的醫院會用new graduate
如果我去那裏把BSN念完嗎
還有如果以我在美國的associate nursing degree + 美國的rn license 我可不可以直接考crne呢? 還是一定要在加國唸完書才qualify?

抱歉 但我真的沒什麼辦法了
我才把情況敘述一下
希望你不要嫌煩
可以了話請妳給我妳的電話
還有幾時妳比較方便講電話
我可以打電話問妳 比較清楚
我只會打這一次
保證之後決不會再打攪妳的
真的是因為沒有認識之道護理情況的人再加國
才會很冒然的寫這email給妳
我的電話是850-206-1498
email: paulinechang602@yahoo.com

不方便也沒關係
我會繼續check妳的網站和我的email
看你有沒有什麼回應
please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and patience...

sincerely,
pauline

Louise 提到...

Dear Pauline:

你的條件實在是比我太優了啦!我很驚訝你怎麼還沒找到工作?加拿大的護理工作也因為政府編制緊縮,似乎不像大家口中的那麼好找工作,畢竟這波經濟蕭條多多少少還是影響了醫療業。
我在這裡只是個護士助理,即使我再台灣有接近五年的臨床經驗,也有護士和護理師證書,但是到了這裡一切都得再來過..一樣要回學校再補學分..但是就像你說的我畢竟是因為嫁到加拿大來,具有永久居民身分,有些狀況相對地也就不同了..在這裡..多半還是會先給有身分的工作,至於拿工簽或是其他方式的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很抱歉不能為你解答太多的問題,但是可以提供給你一個網友的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jenny-b
他也是在加拿大念護理即將畢業準備國家考試,或許他有一些訊息可以和你分享。但是...每省的制度可能會有些許不同,希望可以對你有幫助..
我希望你一切順利...

pauline 提到...

非常謝謝你的意見
我已經去那位網友那裡留言了
若你有其他任何的資訊
please let me know^^
非常謝謝

感恩
pau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