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9, 2009

【分享】沒有家庭醫師的苦

前幾天吃東西吃太快結果咬到自己,本來想說應該沒有什麼大礙,過幾天傷口就會自己慢慢癒合起來的。可是忘了食嗜辛辣的我,忘了應該要減少過於刺激的料理,反而還是吃韓式火鍋,吃有辣味的義大利麵,到了星期天下午開始覺得不舒服。開口就會痛,吞口水也會痛,連咀嚼功能都不能有效進行,透過鏡子發現傷口表面已經有深層發炎的症狀,一定得用點抗生素才行。抗生素在這裡買不到,一定要透過醫生開處方籤才可以。但是那麼晚了,除了去急診之外其他診所都已經休診了,不想去急診只為了這一點小問題,所以只好先吃了幾顆止痛藥,先決定睡一覺起來再說。

可想而知我的睡眠的確大受影響,凌晨4點多還被痛醒,又再吞下止痛藥決定今天一定要去看醫生。卻也沒想到今天氣溫超低,加上風速有到零下30度左右,我在家裡寸步難行所以只好忍著等麥克下班回來帶我去看醫生。(這時候就覺得如果自己有一部車就不用到哪裡都要等麥克載我去。)

麥克終於下班回家了,我也準備好我的ID、我的health card、我的blue cross card兩個人就出門去看醫生了。

先到了在我們家附近的那一家(On Bradside Drive)。這是一家walk-in clinic,從來沒有來過但是也沒有關係,可是進了門才發現今天沒有營業,看看牆上的告示才知道這家診所已經暫時歇業了,理由是醫生及護理人員不足。所以我和麥克只好往下一家前進。

第二家walk-in clinic是我之前來過的一家(On Southland Drive),有三位醫生輪診,幾次小感冒都是來這裡看的。可是麥克卻說這一家如果現在看診的是留著長辮子的女醫師(忘了他的last name)就不要去看。因為他不旦超收麥克的診斷書費用還誤診了麥克姐姐的膽囊炎。所以走進去問了護士小姐沒想到下午的診就是那位醫師的診,所以當下我們就離開了。

準備前往第三家。

第三家(On Elbow Drive)是上次因為上班受傷拉到肩膀韌帶的時候看診的這一家。是裡頭有個華裔的男性中年醫生診斷我的,上次感覺還不錯,所以這次我很期待可以再給他看。可是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她們今天不接受walk-in的病人(意思就是說只接受約診的病人),我們兩也只好當下掉頭就走。

麥克說他還知道一家,如果那一家也看不成我們真的就無路可去了。就得開始打電話問家人朋友哪裡還有walk-in clinic。

到了第四家(On Macleod Trail)看見有人從診所裡頭走出來,至少證明這家是執業中。走到掛號櫃檯拿了號碼牌,不一會兒功夫護理人員就叫我的號碼了。我拿了health card給他,他問了我電話和地址,建立好病人資料之後才跟我們說大約要等兩個小時左右。我一聽到傻眼,還要那麼久,不過祇是拿個抗生素而已,真的覺得好誇張。那位小姐後來又說五點開始看診的醫生看診速度還挺快的,可是最快也要等一個小時,我們實在沒那個閒功夫再去另一家診所了。所以也只好等了。

這一個小時我們跑去吃晚餐。因為麥克和我都很餓(我只喝一點豆漿),我點了湯麵,麥克點了日是咖哩飯,我用門牙一段一段的切開麵條,然後咀嚼也沒咀嚼就吞下去,因為實在是太痛了呀!喝湯是最舒服。結果一碗湯麵吃了老半天還是一大碗,眼看沒時間了只好打包外帶回家再吃。

到了診所果真大概等了5分鐘就叫我的名字了。我和麥克就在診療室等著醫師來替我看診開藥。Dr. Payne看起來是個很慈祥的醫生,問了我來看診的原因之後,就幫我看一下我的傷口,他說真的是發炎囉!還跟我這個一定很痛。真是知我者莫若他呀!他還跟我說這幾天都要流質飲食,可以去買Boost或是Ensure來解決三餐,雖然沒有太大的飽足感,但是該有的營養都有了。

醫生給了我抗生素的處方簽,跟醫生道謝之後就到隔壁藥局拿藥。藥師需要我的health card和Blue Cross card,給了他家裡電話和住址之後,他就開始幫我配藥。最後收了我4.24元加幣。還囑咐我怎麼吃藥,而這一切終於結束了。

回家的路上我請麥克載我到CO-OP去買營養品來喝。BOOST現在在打折,六瓶不同口味的盒裝組現在是9.99元加幣,如果懶惰又不想煮湯的時候就可以喝這個。(圖片提供: Nestle Nurition官網 )我拿到的有香草口味兩瓶,草莓口味兩瓶,咖啡口味兩瓶還有摩卡口味兩瓶。


很愛吃的我現在等於是一種煎熬,婉拒了朋友找我們去吃chicken wings,我只能乖乖在家喝我的Boost,滿心期待可以正常飲食的那一天,我一定會叫麥克帶我去大吃大喝的,但是現在一定要小心慢嚥,我不想再來一次了!而現在也感受到了沒有家庭醫師的苦,如果有家庭醫師我們兩就不用這樣一間一間診所找著去看病。不知道有沒有可以介紹不錯的家庭醫師給我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嘴內有傷口真的很痛。以前我也常常咬到自己,每次都痛上一兩個星期。很能體會你的苦,希望你快點好起來。

Louise 提到...

真的真的很痛。以前咬傷好像都還好這一次可能是因為傷口真的比較深,所以一張口,吞嚥都會被影響。吃抗生素已經超過48小時,現在有感覺好一些了,但是還是沒有完全恢復,希望快快恢復囉!我懷念大吃大喝的日子呀!!
謝謝你的關心!

匿名 提到...

現在家庭醫生還真的滿難找的, 很多都沒有在收新的病人, 但是如果是有人幫你做referral可能就會收. 問一下麥克的家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