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8, 2008

【分享】Return Favor

我喜歡喝Tim Hortons的half chocolate&half coffee,之前麥克載我去上班時,如果時間允許我們就會到家裡附近的一家Tim Hortons買咖啡。但是自從麥克開始執教鞭之後,接送上下班的工作就幾乎都落在我公婆身上。

一天早上,去上班之前,婆婆問我想不想到Tim Hortons買咖啡喝?好貼心的婆婆知道我喜歡,我當然也就順他的意大聲說好。這家在家附近的Tiom Hortons有得來速(drive through),我們先點了咖啡之後再到櫃檯付錢。當我們掏出零錢準備要付錢的時候,櫃檯的服務人員竟然告訴我們在我們之前的那台車已經幫我們付了。

我和婆婆面對面看著對方心中都只有想一個問題:到底是誰幫我們付錢?我想一定是婆婆的朋友,她們因為協助報稅的關係認識了很多人,所以一定不會是我的朋友。可是那台車婆婆也不認得,所以她也不知道到底是幫我們付了錢。最後想破了頭還是沒有答案,但是有一點卻是肯定的是"今天早上因為這一杯免費的咖啡覺得今天會是個好的開始"。

隔天早上婆婆又載我去上班了,當然還是問我要不要喝Tim Hortons的咖啡。我當然也說好。而這次婆婆告訴我,他要幫後面的那台車買單,這個叫做"return favor"。婆婆說昨天有人幫我們買單讓我們有個美好的開始,今天我們也要讓別人的早晨有個美好的開始。

婆婆人很好,竟然這樣告訴我。可是我卻問婆婆:萬一後面那台車點了很多那你還是要付嘛?婆婆說他會先問櫃檯的人員,如果超過10元加幣,那就下次再說囉!(想不到婆婆也是挺精的)後面那台車最後點了4塊多,所以婆婆就幫她們買單。我心理在想後面那台車裡的人士不是也和我和婆婆昨天的心情一樣,一直在想是誰幫他買了單?或許他會想很久最後還是放棄了。

但是...如果他也可以return favor然後一直延續下去,這個社會是不是就變的美多了?有人情味多了?

2 則留言:

Cindy 提到...

我發現,人文的差異真的是好大阿!!
你婆婆的想法,真的是台灣人絕對不可能做的!
真的是很棒呢!

Louise 提到...

我婆就是個好人,我想不是每個加拿大人都像他這樣。這裡討厭的人,沒禮貌的人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