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3, 2007

父母是以身作則的榜樣

這個組合-爸爸、媽媽和一個約3歲大的小孩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店裡了。

這樣的組合很容易就把她們記住,也對她們的需要"銘記在心"。爸爸每次都是戴著太陽眼鏡出現在店裡(明明就是晚上戴什麼太陽眼鏡嘛~)、而媽媽每次妝都很濃,身上有種濃濃的香水味,肩上背的都是有名的包包,手上提的紙袋也是。而小孩呢?一個沒有辦法乖乖坐著吃飯的小男生,一個會踩在椅子上吃飯大人也不管的小孩。雖然看起來好像是很普通,除了一點點特別之外,而我也不是第一次遇見這樣的客人。只是今天有發生一件事,讓我除了搖頭也只能搖頭...

她們今天依舊點了一份炒飯、一份炒麵、一份炒青菜、一碗湯。(她們的炒青菜要在快炒完的時候,先裝一小碗起來,那是要給她們的兒子吃的。然後再將剩下的拌著生辣椒炒。)才剛將所以她們點的東西全部上到桌上後,不久就有一個客人進來,想請我們協助詢問停在外頭的那輛長頭白色轎車是誰的,因為他停在馬路上,他的車停在路邊白線範圍內被擋住了沒有辦法開出去。結果,就是她們的車。

當妹妹前去詢問時,爸爸仍舊是一番無所謂的樣子。也不會出聲道歉,面無表情一點也不覺得他是做錯什麼事煩而有點不耐煩的舉動。後來是起身出去將車移走了,而她們疼愛的兒子只是站在椅子上目光張望他爸爸作的事,一旁的媽媽也沒有請小朋友坐好。

我知道我不能去說什麼,做生意嘛!總是以和為貴。只是每次想到這些常常上演的戲碼,就會很擔心這樣教育下的小孩在父母的潛移默化之下會變成什麼樣個性的小孩?他會不會認為爸爸這樣停車是對的?他會不會認為以後他也可以和爸爸作一樣的事?即使家裡有些錢,也不用這樣為所欲為吧!更可惡的是沒‧有‧道‧歉。

我是又痛心又失望。因為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生長的地方,可是有人卻不守秩序不好好珍惜~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的事情,一點都不稀奇耶.

台灣的父母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先進的國家),身教一定是非常差的...
我覺得很無奈,雖然我不想生小孩,但如我有一天我生了,我很怕他會問我,為什麼別人家的小孩可以這樣,而我不行???
一次兩次三次,那個時候...你怎麼教好呢?

Louise 提到...

你說的真是一針見血。應為我也有想過這各問題。所以在台灣對於生小孩這件事是想都不敢想....到了加拿大在看看吧!!

匿名 提到...

現在新一代ㄉ父母 自己本身被溺愛被寵壞 所以根本對自己ㄉ身教差毫無反應 所以教出來ㄉ孩子也就跟著差 這一對父母就真ㄉ粉差勁ㄟ
我自己也是新一代ㄉ父母 我就粉注重我小孩ㄉ教養 因為我都說別人ㄉ小孩沒教養 我可不希望我ㄉ孩子也被講話
我覺ㄉ到哪生小孩都一樣 只要家教好教出來ㄉ孩子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