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發生在我妹和妍之間的小故事

以下是我妹和他女兒的對話。

妍(我妹的女兒)在拿著數位相機看著今天婚禮的照片。妹在一旁.....

妍:媽媽,為什麼婉玉(我妹夫家二姐的小孩,75年次,相機裡是他的婚禮的照片)姐姐今天要哭?
妹:因為他是新娘呀!
妍:為什麼當新娘要哭?
妹:因為結了婚之後就要離開這個家了,要去跟他的先生住,不可以住在家裡。等你以後長大結婚了,你也要離開這個家,你也不能跟爸爸媽媽一起住了....

妹一說完,就看見妍眼框紅紅的,抱著我妹妹一直哭....

他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小孩,很有惻隱之心,當然也有點怪脾氣。記得有一次我們到台北逛街,他看見有盲人朋友在表演,他就把我小妹拉住,一直問她們怎麼了?我妹就跟他說他眼睛看不到很可憐,所以她們要在這裡表演,前面有個罐子就是放她們賺來的錢....妍就在原地一直看一直看,都不捨得走。最後還跟我妹說他想要她們錢。我們給了妍10元,他小心翼翼的投入罐子裡。又有一次他和我妹去市場逛街,有一個很老的阿婆在賣菜。我妹就開始機會教育跟他說那阿婆很可憐,那麼老了還要賣菜,好辛苦歐!其實他是想跟他說食物要珍惜,但是他整路回家都是安靜的,不發一語的,眼框也紅紅的。

有時候我會想他是不是救苦救難觀世音投胎來的。他這麼小就真的很有同情心。就很勉感細膩用行動去感受身邊週遭發生的事。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和麥克也有了我們自己的小孩,我也希望他是善良的,很認真的去看待在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我不要他功成名就,但是我希望他是個熱情,喜歡分享、珍惜擁有、愛好生命的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妍妍真的很特別耶~
光是聽到就可以眼框紅...
有時候大人們會想,小孩子哪裡懂阿..但也許,他們都還比我們更懂呢!

Louise 提到...

妍前幾天剪了個齊劉海妹妹頭,很可愛!
他最近迷上yoyoTV 的Dora,還學了一點英文。我就跟他說:等麥克回來你要跟他說英文歐!他說好!!他超可愛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