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7, 2007

Grandmom And I


這張照片是我和grandmom目前唯一的一張照片,我想也會是我們的最後一張。

今天上線和麥克聊天,他帶來了不好的消息。Grandmom的情況越來越不好,現在已經進入緩和照護(Palliative care)。Grandmom這樣時好時壞的情形其實很久了,他這些日子幾乎都是待在醫院裡。情況好的時候可以回家住幾天,但是又會因為一些突發即刻性的病情變化又要馬上把他送回到醫院。還好有住在Canmore的舅舅阿姨得以就近照顧,讓他可以平安的度過。

在我心中對他的印象總是溫柔的,輕聲細語的。第一次見到他是在Cathy的婚禮(2003)。每次見面時可能要常常重複回答類似的答案,但這是他退化的狀況也是無法避免。他今年已經91歲了。

記得去年在加拿大的時候,有去探望他幾次。有一次當時他在醫院裡,慢慢吃著蘋果泥。我從沒吃過,他還大方的分享給我。還記得他的病房有一大片窗戶,可以看到窗外緜延的山峰和積在地上沒有溶化的白雪。還有另外一次是在從Banff回Calgary的路上,中途去了一趟醫院去看grandmom。當時他病情穩定待在養老院裡,我們在會客室跟他閒聊,而這張照片就是那天下午拍的照片。他氣色好極了!

這個星期六(5/12)全家都會再去探望他,因為這種不穩定的狀況很難說,隨時都會離開。而我聽了麥克告訴我的這個壞消息,心裡是難過的。也很想去看他最後一面,只是我沒有辦法。麥克告訴我他會幫我跟grandmom說幾句話....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我對他的祝福是滿滿的。也相信有一天也會如他所願可以在上帝的跟前陪伴,而且開心地遠離這些折磨人的退化軀體和病痛。

沒有留言: